苏豪资产运营集团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14

为深刻汲取南京金盛百货商场火灾事故惨痛教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消防安全屏障,根据控股集团《关于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资产运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安排,要求安委办针对集团所辖物业点多面广,涉及多个行业领域,部分楼宇建造年代久远,基础配套设施老旧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近期集团安委办会同第三方专业机构分别对江苏苏豪不动产经营管理管理有限公司、苏州苏豪实业有限公司所管辖的高层、租赁物业消防设施设备、应急疏散通道等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坚决筑牢消防安全工作底线。本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在“查”上用力气。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逐栋、逐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主要对酒店的油烟管道、消防管道、消火栓和配电房、消防泵房、消防水箱及微型消防站等进行检查,并对排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能当场整改的立行立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隐患,下达提示函,要求限期整到位。二是在“防”上下功夫。先后对消防设施维保、楼梯疏散通道管理、厨房油烟管道清洗、燃气使用、电动车充电管理情况进行详细排查,认真查看相关台账。同时,对各单位是否落实安全消防主体责任,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场所是否存在“多合一”问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持证上岗并熟知火警处置程序,员工是否熟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等问题进行摸排检查,做到消防无盲区。三是在“改”上见成效。集团旗下苏豪不动产经营公司第一时间召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布置会,成立了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工作小组,对管辖物业消防安全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爱涛置地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并就“三管三必须”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落实事宜做布置和安排。苏豪置业公司以消防隐患大排查为契机,将园区环境修缮更新与消防系统性能提升相结合。对原地下的车库的消防设备及管道设施进行出新改造,更新警示标识等。苏州苏豪公司针对园区单位在消防管理上存在的隐患问题,加强监督管理,主动约谈承租单位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本轮大检查后,集团及时召开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宣贯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暨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通知》,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二是要深刻汲取近期几例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大安全检查与问题隐患整改力度;三是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岗位安全生产职责,细化自检方案,以扎实举措将大检查的工作标准和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